close

胖卡-1.jpg

胖:「星爺,大家都休息了!幹嘛還繼續工作啊?來聊天啦!我有事情要跟你講。」

星:「等一下,我還在處理八月份的抹平數位落差教學行程,就快好了。」

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跟著胖卡團隊上山下海、載運所有器材與人員的胖卡車-胖哥。熱情是他的註冊商標!尤其是他那顆引擎,常常會熱情到水溫破表&在路邊顧路!

PUNCAR.jpg    

總會與微星科技企業捐贈、向來以冷靜效能反應好,協助胖卡團隊進行網路數位應用教學與事務處理的知名小筆電-星爺

MSI.jpg

進行小小的對話,因為在每一次的活動裡他們都是一起前進到原住民部落與偏遠地區的最前線去服務,過程中勞心勞力的箇中甘苦他們最清楚,也只有他們彼此才聊得動這些話題…

胖哥(以下簡稱:胖)聽見星爺(以下簡稱:星)又在規畫行程,對於已經跑了200場教學的胖哥來說,不禁臉色大變!

胖:「星爺!你不看看今年暑假氣溫屢破新高,我每天都跑到快縮缸了,排那麼多行程你還是不是人啊?」

星:「不是!!」(狀態顯示為我是小筆電)

胖:「對吼…你不是人…但你這樣還是不是朋友啊你說說看?」

星:「這些行程我也不輕鬆啊!我去到每個原住民部落與偏遠地區,還每天被人打(電腦)…你覺得我不委屈嗎?」(狀態顯示為看著天花板數到十,不讓眼淚滴下來)

胖:「主人他們真的很奇怪,為何要做這種跟白工一樣的事啊?電腦有學校會教,每個人家裡也有電腦可以上網,幹嘛總是大老遠開車教人上網?」

星: 「這你就錯了!!其實很多山區原住部落以及偏遠地區因為基礎建設與環境不像都市發達,有些人不要說上網,可能電腦都沒機會用。」(推眼鏡)

星:「況且這些偏遠地區也因為一般人聽不見他們的聲音,造成許多處境與現況外界也不了解,也可透過上網發佈網站內容,明白這些原住部落與偏遠地區的聲音。而且在遇到災難時也可透過網路反應現況,提供外界伸出援手救災的機會。」

胖:
「也是吼!如果不是主人們進行抹平數位落差計畫,我也以為部落都住在【艾澤拉斯大陸】*1。但災難發生就逃命了誰還上網啊?」

星:「但當豪雨或土石流這類災難還沒發生就有前兆時,是不是就可以提前透過網路發佈訊息?」


MOLUCK.jpg

例如在去年八月莫拉克颱風期間,剛好胖卡團隊的主人們在台南縣,順勢成立:《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2,透過各地網路回傳的現況訊息,對於救災團隊的物資分配運送與災情資訊掌控。

而且網路將訊息散布出去後,可以讓更多的人可以重視到這件事。不管是招募義工,或募集救災資源的工作也越有效果。

而後微星電腦捐贈25台小筆電,供胖卡與數位文化協會資訊志工使用,並希望在風災過後,這批電腦能轉進社區,跟著胖卡服務。而善用這些設備,帶領西港村的朋友開始寫作自己的社區部落格,也是我們的小小成果

胖:「嗯…這樣也對吼...想不到我們東奔西跑的做了這些有意義的事啊」(狀態顯示為引擎運轉過度即將過熱)

星:「胖哥你不要想下去了!運算是我的工作。」(狀態顯示為扇胖哥降溫中)

胖:「不過我們好像也不僅僅是教人上網而已,星爺還記不記得我們之前去佳興部落參與「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3計畫。」

星:當然記得!!那幫助原住民部落的朋友們、用數位化的方式,記錄屬於原鄉的文化與藝術品。

也是經過那次我才知道百合花對他們排灣族人是那麼高貴與榮譽,而且男士要打得到五頭山豬才能戴上耶。你怎麼會突然提到這件事?」

PAE.jpg

胖:因為我本來找你聊天就是要跟你講,主人們這兩年多來不斷的奔走原住部落與偏遠地區,獲得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大獎》 (Prix Ars Electronica)*4《數位社群》獎項。也是台灣第一個拿到《數位社群》獎項的得主唷!!我們這兩年多的辛勞終於獲得肯定了!! (狀態顯示為灑花轉圈圈)

星:「幹嘛那麼興奮?胖卡團隊又不是為了得獎才做這些事的。」

胖:「星爺你也太冷靜了吧!!這是值得開心值得High的事啊!!台灣第一次得耶!!」

星:「因為我是3C產品,必須要冷靜才不容易當機!所以我才能用平常心看待這次的得獎,不過我想去散個步!先881了」

胖:「嗯!886…」

當星爺走沒多久,胖卡發現星爺的變壓器忘了帶走,胖哥想不到一向冷靜面面俱到的星爺居然也會犯這種記性差的事就笑了出來,便帶著變壓器去找星爺。但胖哥沒想到他居然看見星爺…

星:「喔耶!!哇哈哈哈哈~台灣第一!!台灣之光啦!!」(狀態顯示為投手式勝利拉弓)

胖:「星爺…你的變壓器…」

星:「喔…謝謝…我剛剛…嗯…我是在學道奇隊的郭泓志…勝利拉弓的姿勢而已…對。」

胖哥看著平常冷靜口才反應好的星爺居然口吃害羞了起來,心中想著:“3C產品其實也不是這麼冷冰冰嘛……科科!!”

 

 


 

*備註說明:

 

1*.艾澤拉斯大陸:

知名遊戲大廠暴風雪推出的線上遊戲:魔獸世界(WOW)的主要舞台,由部落與聯盟兩大陣營互相對抗競爭

 

2*.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與胖卡團隊合力打造的WEB 2.0應用平台,收集發佈有關莫拉克颱風造成的災情與物資分配現況,協助政府救災人員掌握各受災區域現況與人力資源調度。

連結網址:
http://typhoon.adct.org.tw/


3*.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之學術與社會運動推廣:

教育部與國科會和台大新聞所洪貞玲副教授及屏東泰武數位機會中心共同主辦,胖卡團隊參與支援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之學術與社會運動推廣」計劃 ,透過實地探訪、研究與教學,讓在地原住民文化,透過族人的學習;以影像照片、音樂保存、文化記錄等方式;將原住民的各種藝術文化完整的保留下來。

連結網址:http://gasing2010.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html


4*.林茲電子藝術大獎 (Prix Ars Electronica):

林茲電子藝術大奬創立於1987年,是一個為任何以電腦為媒介,在藝術、技術和社會層面進行設計創作的人準備的跨界平台。該奬是對數位媒體領域中的創新與先鋒精神最重要的認可之一。每年有來自超過七十個國家的國際級藝術家參與林茲電子藝術大奬,令它成為當代媒體藝術走向的風向球。自1987年以來,各界向大奬提交的藝術作品總數已達四萬兩千兩百四十五件。

連結網址:http://www.aec.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卡微星鬥陣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