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聽過很多胖卡團隊的自我介紹,現在讓我們聽聽看別人是怎麼說眼中的胖卡吧。

第一篇是部落客“米果”【私˙生活意見】抒發的文章《「胖卡M卡」在後壁 》
連電影無米樂崑濱伯文林伯都跨刀演出,內容圖文非常精彩!請大家一起欣賞吧。



 

 

 

《本文引用自【私˙生活意見】部落格》

我知道胖卡(PUNCAR)的身世,是在2008年5月的某一個晚上。我的某部分推友們,在twitter上面同步 轉播胖卡啟程的壯行會,地點在台北大安捷運站附近的歐雷咖啡。那咖啡店我是知道的,有無線上網環境和好喝的咖啡,我們曾經在那裡地下室,靠幾部精準的器材 和連結線,一起看了幾場同步轉播的奧運棒球賽。

那次透過網路twitter傳遞來的照片與文字,
胖卡,一部二手麵包車,車上裝滿宅男氣味的科技裝備,順道把部落客與網路上的重度使用者,俗稱「宅男」,配送到偏鄉,簡稱「宅配」。


宅男一號二號三號:史萊姆、SCHEE、陳力,踏上征途,後壁菁寮長老教會是胖卡的第一站,他們要去踩線,到偏鄉,到山裡,到北回歸線以南,到花東縱谷。這 部沒有冷氣空調,水箱常「煮乾」的二手麵包車,總是讓宅男部隊揮汗如雨兼之手軟腳軟,陳力形容那是一部唯有「男子漢」才能搭的車,可是胖卡還是繞行台灣 25000公里,試圖搶灘數位落差的最後一哩路......

SCHEE說,他們要把電腦網路的專業知識帶到偏鄉,然後把「觀點」帶回來。(不知為何,我覺得這段話好熱血)

這幾個將自己宅配到偏鄉的宅男們,試圖化解城鄉數位落差的同時,似乎也化解了自己內心與實體世界的距離感, 因此也稀釋了某種定義的落差。網路就是這麼奇妙,我自己也一樣,偶爾就會想要徹底離開網路,拂去身上的科技鏽味,實則渴望透過科技去踹開科技矯情的絕對破 壞行為。據說胖卡的構想來自於史萊姆某次造訪印度的經驗,而胖卡首次繞行台灣之後,開始引起媒體注意,也幾乎在胖卡成行的同時間,台南縣政府也在規劃M卡 (Mobile CAR),硬體設備可說是胖卡的翻版,但M卡還欠缺實體運作的經驗,胖卡的實際下鄉經驗吸引到社會處處長蕭英成的注意,於是,邀請胖卡團隊進駐指導,所謂 「胖卡+M卡,雙卡合併」發功,開始在台南縣境內展開實驗性的宅配計畫,嗯,對的,把科技宅男配送到偏鄉的計畫。

台南縣境內已經有18個數位機會中心,往後胖卡與M卡要完成的壯舉,希望跑遍超過271個村里關懷中心,任何有興趣有渴望接觸電腦網路新科技的「里民村民鄉民」,都有機會在地迎接這批宅男部隊到府教學服務,所謂「
虛擬實境鄉民相會」,應該就是這樣吧!

後壁-2.JPG

2009年5月22日,清晨七點多,我從台南車站搭乘北上區間電聯車,隨身帶了一本在新宿東口紀伊國屋書店買來的「送行者」文庫本,在鐵軌兩旁綠油油的稻田目送之下,來到冠軍米的聖地,保存古蹟木造建築相當完善、站前廁所十分清潔的後壁火車站。

來到後廍社區的大廟,胖卡宅男三號陳力已經到了,正在twitter。(宅配到鄉間的宅男,還是有宅味。但陳力今天很緊張,因為全程要用台語教學。不過開場之後,陳力的台語完全破功,由學弟吉米接手。)

後壁-3.jpg

陳 力是我的twitter推友兼buboo巴友,感覺好像彼此認識好一段時間了,卻是第二次「實質上」的碰面。他同時也是我的淡江學弟,不過我們認識的淡水 有一段歲月上的落差,但26歲的陳力,有一顆浪漫的老靈魂,狀似流浪漢,在地淡水人甚至說,陳力是「三十歲以下,最懂淡水的人」。

胖卡在滿周歲前夕,已經拋錨在新營路邊,胖卡所屬的數位文化協會正在尋覓第二部可以接棒的麵包車,於是這趟後壁鄉的行程,由M卡出動,陳力與學弟吉米擔任 技術指導,台南縣的M卡少年們協助教學。看著設備新穎的M卡在廟埕撐起燈架、攝影鏡頭與行動天線,打開後座的大型液晶螢幕時,我突然想起日本作家石田衣良 的小說「池袋西口公園」那批G少年,眼前這群穿著牛仔褲的少年仔,彷彿台南縣境內負責執行數位落差任務的M少年。

後壁-4.JPG

而在大廟窗邊長條桌上一字排開的筆記型電腦↑↑,好像神秘的黑衣部隊。

後壁-5.jpg

M少年將這些亮晃晃的神秘部隊卸下皮質外衣,開始從M卡上面拉線,測試。對一旁村民來說,好像是另一個異次元世界。

後壁-6.jpg

原本在社區活動中心泡茶的阿伯阿姆們,開始回頭看這群少年家,到底在搞啥名堂。年輕的村長黃正雄吆喝大家來上課,大家都很客氣害羞,沒有人願意第一個站起來,村長急了,忍不住大喊一聲,電腦又不會咬人。

後壁-7.JPG

今天的課程,是教長輩們如何用Picasa看照片,以及編輯照片的簡單步驟。左邊這位興致勃勃的阿伯已經開始玩起來了,但右邊這位客氣的阿嬸,因為害怕把電腦弄壞,一直不敢動手。

PM-1.jpg

紀錄片無米樂的主角之一,文林伯,赤腳,戴著可愛的斗笠,在田裡曬得黑黑的,頂著大太陽,騎上摩托車也跑來體驗一下。他說,學電腦喔,應該很困難吧,如果是花錢買電腦給孫子,他是非常有興趣的。

PM-2.jpg

擅長做棉被的煌明伯也來了。他和文林伯開始鬥嘴鼓,說那隻「老鼠」好像一百斤重,比鋤頭還難掌控。

PM-3.jpg

煌明伯非常認真,陳力也湊過來一對一教學。看煌明伯將嘴巴抿成一條線,相當專注的模樣,就想起他拿著鋤頭除草,揮汗做棉被的頂真態度。(發現了嗎,煌明伯是左撇子)

後壁-11.jpg

原本擔心把電腦弄壞的阿嬸,在M少年部隊的掛保證之下,答應弄壞了立刻幫她恢復原狀,阿嬸終於放膽握住滑鼠,開始利用看圖軟體看照片。看著佈滿生命經歷的手紋握住這隻「調皮難以控制」的老鼠,總覺得有股暖意。

PM-4.jpg

崑濱伯也來了。早一步來上課的文林伯在他背後走來走去,還不忘消遣崑濱伯,行不行啊?崑濱伯說,「這隻老鼠,我知道!」文林伯攪和一陣子之後,轉身去泡茶了。

我問過陳力,在他們下鄉上課的過程中,有哪件事情,是出發之前沒有料想到的?陳力想了一下,「滑鼠!」對長輩來說,滑鼠真得很難控制,他們甚至急到把整隻 滑鼠拿起來左右晃。我突然想起自己開始使用電腦時,對滑鼠的移動也很棘手,於是,看到陳力和崑濱伯「十指緊扣」的畫面,心裡想說,這真是搞定電腦、跨越數 位落差的第一步啊!

後壁-13.jpg

把一群宅在家裡的科技男宅配到偏鄉,真是一個好點子,對這些阿嬤阿姨阿嬸來說,M少年就好像自己家裡的孫子,孫子來教電腦,當然認真學了,何況長輩們都很希望,可以學會跟孫子通e-mail,看孫子的照片,甚至,有機會的話,可以MSN或Skype。

PM-5.jpg

猛然一看,左邊這位M少年,是不是很像五月天的阿信!
宅男部隊的國語台語夾雜,只要態度夠親切,就是婆婆媽媽最愛的宅男老師。

後壁-15.jpg

正 午十一點的廟埕,腳踏車,金爐,豔陽高照,以及設備先進猶如科技電影跑出來的怪獸M卡。往後,結合「胖卡與M卡」雙卡合一的行動科技部隊,將繼續在台南縣 境各個村落社區出動教學,不管是拿鋤頭的阿公阿嬤,還是逐漸擔負起社區關懷中心與在地產業重責大任的中生代,以及身處數位偏鄉的孩子們,希望透過這部移動 式的上課機器,到村子裡的大廟,教堂,活動中心,架起網路,打開電腦,想辦法衝刺數位落差的最後一哩路。

後壁-16.jpg

將宅男配送到偏鄉,簡稱「宅配」。用一台麵包車「凸」歸台灣,串連數位偏鄉的胖卡理想,結合M少年行動部隊,從台南縣境內,開始另一趟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卡微星鬥陣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